義大利起司工廠參觀 - 莫札瑞拉起司的誕生Mozzerella



白泡泡幼咪咪的新鮮正港水牛莫札瑞拉起司是怎麼誕生的咧,首先會有ㄧ跟大管子連接水牛奶,將新鮮的奶水抽到一個設備裡使奶水中的固體成分萃取出來,呈現出乾燥狀態,加熱後就會變成起司了,經過一個很像是在搗麻糬的“紡織”的動作,使起司互相交疊呈現柔軟後,放置到切割機器裡固定成圓型後,掉入到冷卻乳清後,就完成囉~



抽水乾燥後的牛奶呈現零碎的固體狀



正在進行“紡織”的動作使乳酪的組織柔軟綿密 。





經過機器定型後,新鮮的mozzarella乳酪就大功告成~~


沒有添加物的新鮮起司跟奶製品的保存期差不多,可搭配沙拉生吃的新鮮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加在披薩上就是經典瑪格麗特披薩。

以水牛奶做成的起司統稱為Mozzarella,水牛莫札瑞拉乳酪的義大利原文為Mozzarella di bufala。不過現今由於水牛奶生產成本高,廠商普遍以牛奶做成乳酪就普稱為莫札瑞拉乳酪Mozzarella。牛奶做的Mozzarella 正確名稱應該要稱之為Fior di latte。

莫札瑞拉乳酪Mozzarella:
水牛莫札瑞拉乳酪Mozzarella di bufala(原版,使用水牛奶)
莫札瑞拉乳酪Fior di latte(後代改版,使用牛奶)

另外坊間普遍販賣的起司絲基本上都已經是新鮮乳酪的再造加工品了,因為新鮮乳酪保存其短,後期發展出可冷凍保存的起司,起司絲適合焗烤但不可生吃,嚴格上來講起司絲不能稱之為莫札瑞拉起司只能說是莫札瑞拉的加工品,所以很多人喜歡吃的起司絲又油又香又鹹已經不能算是真正的莫札瑞拉乳酪~~簡單來講成分越簡單的起司吃起來是不會油膩的!







留言